新闻动态

我校教师赴蓉参加“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研讨会”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18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吴江渝)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突出立德树人根本,挖掘和发挥所有课程的思政内涵和育人特色,探索“课程思政”理论、实践与保障机制,7月1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四川大学主办的“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研讨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成功召开。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109所学校,420余名老师齐聚川大共话课程思政。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江渝,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马季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师徐丰一行三人参加了研讨会。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近年来对课程思政的探索和改革情况。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余东升教授回顾了文化素质教育发展20年历程,他强调新时代的文化素质教育更要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课堂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要把不断探索和挖掘课程思政作为重要任务。随后,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上海大学顾骏教授、南京大学罗新炼副教授、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博士、四川大学石坚教授五位特邀主讲嘉宾先后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他们分享了各自对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引起与会人员极大共鸣。

在下午分组研讨会上,文、理、工、医4个研讨分会场设在四川大学智慧教室,每个会场的6-7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师徐丰副教授在工科组会场作了题为《在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实施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以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为例》的报告,他围绕“四个自信”做文章,以具体生动的事例介绍了自己如何挖掘和提炼桥梁工程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因子”,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历史教育融汇贯通到专业课堂,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国家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严谨细致、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徐老师的报告获得了与会人员的赞赏与好评。




选派一线教师参与本次研讨会是教务处加强课程思政教师培养的重要措施,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贴合实际,提升了与会教师的思想认识,对课程思政有了更为科学具体的了解,为下一阶段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奠定了师资基础。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