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年中国化工教育年会:化工多元人才培养-智能·绿色·共享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殷霞 易群) 129日,2023年中国化工教育年会在泉州顺利召开,我校承办第一分论坛“化工多元人才培养——智能绿色共享”。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喻发全主持上午时段的论坛并作论坛报告。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天津大学教授夏淑倩,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辛忠,集美大学教授李清彪,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钟秦,北京大学教授杨钋,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黄一波,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正高级工程师汤吉和东方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埔作论坛报告。广州大学教授梁红主持下午时段的论坛。



副校长喻发全教授代表学校作题为“智能绿色共享-化工多元人才培养策略与探索”的论坛报告,阐述了目前化工行业发展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与个性化的“四化”现状,从国家需求和历史发展角度归纳了当下高等教育的静态、动态目标以及行业需求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数智化”新挑战,分享了我校化工专业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夏淑倩教授作题为“化工卓越工程师培养思考”的论坛报告,针对化工卓越工程师的培养,从国家需求与大学使命作为根本,阐述了我国卓越工程师教育的发展历史与现状问题,分享了天津大学在化工高等教育的实践经验,为行业优秀化工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提供了新思路。


辛忠教授作题为“强化‘绿色工程’教育 培养具有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的论坛报告,以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工程教育为出发点,强调了我国进一步强化绿色工程教育的重要性,并总结了华东理工大学绿色工程微专业计划的探索实践经验,为培育具有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新途径。


   李清彪教授作题为“从ChatGPT应用看未来化学化工人才的培养的论坛报告,以近期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ChatGTP为切入点,详细分析了该技术目前的应用领域与研究趋势,并通过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现状,展望了未来化工教育人才的培养。



钟秦教授作题为“数字化背景下化工多元人才培养”的论坛报告。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培养方案与模式顶层设计、学生竞赛成果孵化、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经验。




杨钋教授作题为“行业高等教育与变化的工作世界”的论坛报告,从教育学视角下阐述了化工行业高等教育以及变化的工作世界,理性客观分析了劳动力市场的发展与技能供求,从工作世界视角下提出了行业高等教育发展的三个关键议题以应对化工行业高等教育的未来挑战。



黄一波教授作题为“产业数智转型升级背景下高职化工技术类专业建设改革创新与探索实践”的论坛报告,从化工行业数智化转型背景,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必然趋势和化工类专业数智化升级实践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产业数智转型升级背景下高职化工技术类专业建设的改革创新与探索实践。



汤吉彦正高级工程师作题为“低碳绿色智能在现代化工的应用与人才培养”的论坛报告,指出只有依靠人才顺应市场趋势、打造核心技术、解决关键瓶颈、引领行业发展,企业才能在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中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赵埔副总经理作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助力化工专业教学的思考与探索”的论坛报告,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切入点,探讨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剖析了化工专业教学大模型构建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和教学应用探索。



本次论坛在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指导下,多维度多层次探讨了化工多元人才培养的关键领域与重点方向,分享了丰富的国内外优秀经验。论坛吸引了上百名化工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交流踊跃、氛围热烈,对于构建符合时代需求的数智化、绿色化和共享化的“多元化”化工人才培养结构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文:殷霞 图:程帆鹏、陈尚清

(审稿:周德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