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利用暑期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杨晨晨)工程教育认证是学校工科专业内涵式发展的契机,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学校持续深化认证理念、凝聚共识,由教务处在上学期末制定出2022年暑期专业认证工作计划,多项措施并举,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下 ,与相关专业全体教职工携手共进,利用暑期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专项会议,整体部署

为做好学校新工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保证专业认证工作有序推进,77日,学校召开2022年度专业认证申请工作动员会。副校长喻发全,教务处处长王海晖,相关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喻发全副校长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状、专业审核评估形势、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前期相关工作和工程教育未来的压力四个方面对学校2022年度专业认证申请作了动员讲话,强调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对全校专业认证申请工作提出了整体部署和具体要求。

调研学习,积累经验

专业认证申请工作动员会后,为加快学院专业认证工作步伐,少走弯路提高效率,教务处先后派出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安全工程等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2022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年会暨产业人才培养论坛”、“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计算机类专业认证专家培训会”等系列学习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各行业协会、其他高校关于工程教育认证的指导意见和经验做法,促进相关教师对工程教育认证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和认识,为下一步认证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现场督导,精益求精

   2022年的暑期分外炎热,比天气更为火热的是参与认证工作全体教师们的工作热情。工作部署、任务分工、集中讨论、材料收集、撰写报告,为确保专业认证能够顺利通过,各相关专业教师们严谨对待这每一步,步步为营,把工作任务分解到点、分解到天,用辛勤的汗水和激昂的斗志诠释着作为专业建设脊梁的主人翁精神。副校长喻发全在教务处处长王海晖陪同下,分批分次走访各专业工作现场,深入了解各专业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所需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在进行现场考察和督导的同时,充分肯定各专业的认证工作状态,更对持续奋战在认证工作一线的全体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了诚挚的敬意。

分类施策,提高效率

根据专业认证的各不同环节,学校、学院分类施策,对尚未正式申请认证的专业,确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确保专业认证基础性工作的扎实有效;对认证申请已获受理的专业,组织人员精心打磨相关文本、悉心整理支撑材料、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根据截至818日的全校专业认证工作进度统计情况,城乡规划、工程管理已按照住建部要求,于810日提交认证申请,食品科学与工程等14个专业将按照往年,915日提交申请;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通信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4个专业已于八月初提交自评报告并将于10月下旬迎接专家进校考察。

通力协作,确保成效

作为立足国际工程教育前沿标准,引领学校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专业认证通过对我校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服务专业认证,在会务、经费、资产、采购、后勤、维修、网络、宣传、图书等各环节及时给与相关专业全力支持。各学院、专业之间也积极联动,互帮互助。全校上下勠力同心,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形成了专业认证工作“学院发力、教师给力、部门合力、学生受利”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教务处将继续加强对各学院专业认证工作的督导,并以此为抓手,夯实本科教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光添彩!

(审稿 王海晖)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