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课程获评湖北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课程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哲伦)日前,湖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公布2022年湖北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课程名单,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课程成功入选。

学校历来重视就业创业课程建设,多年坚持面向全体大三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创业基础与就业指导”素质必修课。为进一步契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完善学生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措施并落地执行,帮助学生达成毕业要求,促进学生发展,在 2015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经多轮征求意见和论证,增设“大学生职业发展”素质必修课,结合学校学期制度改革,在每学年秋季学季面向全体大一本科生开课,实现就业教育“四年不断线”。课程包括职业发展理论、自我探索、工作世界探索、生涯决策、目标的制定与执行、时间管理等大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过程中所需要掌握的知识与方法,引导学生以理性的职业发展目标为导向,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及早做好就业准备,在充分认识自我和规划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社会发展、民族复兴大任充分结合,帮助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1年秋季“大学生职业发展”部分课堂活动照片及课堂互动设计

课程配合学校以化工及相关学科为主导、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定位,根据“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服务化工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面向,深入贯彻“全面成才、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主动适应学生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多元化、高端化,注重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毕业要求中的工程与社会、职业规范、个人和团队、沟通、终身学习相联系,培养基础扎实、知识宽广,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课程于2016年自建在线开放课程,在全国性课程平台上线,精心搭配线上、线下知识点及教学手段,在校内开展以“翻转课堂+小班教学”为特色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累计指导本校学生29933人。课程重视对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的评价,通过线上学习、线上作业、线上期末考试、“生涯(学涯)人物访谈”小组考核作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个人考核作业、线下课堂表现等将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经多轮开课学生学习效果对比分析,逐步优化成绩策略。线上学习、作业、讨论、考试等帮助学生在初入大学时就建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意识,培养终身学习思维,提高适应发展能力,以应对未来化工等工程行业所面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挑战。本校学生线上学习时间达到3231787小时,教师发布线上作业2899次,学生提交线上作业197561人次,教师组织线上讨论7303次,师生发帖数达445635条。

课程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作为教学背景目标,在线下课堂设计20余个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活动,包括讨论、游戏、思考等,培养学生有效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活动参与度高达100%,在每轮开课期间都是学校教学楼里一道亮丽风景线,切实发挥了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以合作性活动“航海兴趣岛”已累计开展560场,团队任务考核作业“生涯(学涯)人物访谈”已完成超过7500次。

课程邀请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河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工程行业有关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专家录制讲授视频,介绍用人单位看重的、可在大学期间培养的生涯技能,讲解毕业生在各单位中的职业发展路径,帮助学生探索工作世界。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将成为社会技术进步新趋势的背景下,课程邀请教授和行业专家围绕“人工智能+专业”“工程+管理”等“新工科”领域的技能培养进行专题讲授。

2021年秋季“大学生职业发展”部分课程思政代表性视频及课堂互动工具

作为一门“量大面广”的素质必修课,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中不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及资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引导学生将个人前途命运和家国命运紧密相连。

课程围绕大学生应征入伍、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主题制作专题视频,展现生动的现实案例,组织线上讨论,增强政策性岗位吸引力,鼓励毕业生创造“迷彩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建功立业。其中,课程线上视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西部计划志愿者》获评2021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线上视频《大学生应征入伍——职业起航》、线上非视频资源《在平凡中开出绚烂之花——一名工科毕业生的两年半选调生生涯》《我在山南的那一年——送给想去西藏工作的你》等获得学生高度关注和讨论。

课程注重学思结合,让学生“敢闯会创”,通过线上线下教学环节、协作活动,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同时,课程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就业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践行工程等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公道办事、开拓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思想政治教育不空洞、职业生涯教育不空心。

2021年秋季“大学生职业发展”课程学生小组写给生涯人物访谈对象的感谢信

课程开设7年来,得到学生广泛认可和好评。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全额奖学金的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周金韵萍于2015年本科入学,是“大学生职业发展”开课面向的第一批学生之一。她在课程考核作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中制定的目标是出国留学。她说“大学生职业发展课程对我的帮助很大,大一入学一开始没有确定今后的方向,通过课程学习初步确定了目标。课程让我们做短期、中期、长期的规划,长期的目标相对较高,不易实现,可以拆分成数个明确的、可衡量、可实现的中期、短期目标,这样执行起来不会有压力,也能一步步实现长远的计划。上课时学到目标制定方法,对我后来的执行很有帮助,使我最终实现目标。”

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的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刘耀东说:“大学生职业发展课对刚进入大学的同学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大学本科四年是成年后第一个独立自主提升自己综合能力、开拓自身眼界的阶段。充分了解自己、有明确目标,知道怎么样分阶段逐步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是将大学生活过得有意义的重要前提。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宝贵的大学时光,在大学四年后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成功保研北京大学的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孙富昌说:“初入大学时,大一上学期上过的大学生职业发展课让我至今印象深刻。虽然课时不长,但李老师通过精心的准备和设计,使得课程内容非常的紧凑并富有意义。特别是其中根据探索职业兴趣的航海兴趣岛课堂活动、最后的生涯人物访谈大作业让我记忆犹新。上过这门课后,我加深了对自身职业兴趣的认识,也对将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路径有了一定的了解。总的来说,这门课使我认识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重要性,最后能保研至北大也离不开从大一便开始的职业生涯规划与行动。”

课堂上,一名2020级本科生递给课程负责人的小纸条上写道:“我一直认为写下来的东西更具情感。原以为职业发展课是水课,上了后便发现每堂课都很有意义。谢谢这为数不多的几堂课,让我更清楚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我所希望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一名匆匆而过的学生。”

近年来,学校本科生升学率稳步提升,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学生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不断提高。2021年,学校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到30.34%,666名毕业生升入世界“双一流”建设高校,取得历史性突破;毕业生到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上市公司就业人数共1532人,占已落实就业单位人数的51.1%。2022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校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到校招聘,累计为2022届毕业生举办各类招聘活动859场,其中线下专场宣讲会805场,线上线下双选会31场,线上集中宣讲会23场,累计参会企业4192家,帮助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学校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课程建设力度,强化课程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围绕课程打造大学生就业指导名师、优秀职业指导师以及新形态教材,加强校际交流合作,共享建设成果,切实促进就业服务提质升级。(审稿 刘念)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