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基于教师个体视角的课程思政理念与途径”教学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吴江渝)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近日,教务处与教师发展中心特邀山东工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思政“金课”讲师吴现波来校开展“基于教师个体视角的课程思政理念与途径”教学工作坊,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江渝主持。



本期教学工作坊通过认知升级和内驱激发,帮助教师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通过自我赋能和价值引导,激发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在动机;通过构建课程思政的“两种模式”和“三种方法”等措施,帮助教师学懂弄通“课程思政”的精神实质;通过不断地实践演练,引导教师根据不同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科学合理地设计依托专业知识点展开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犹如DNA的两条链,交互缠绕,螺旋上升”,“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类似复合材料中的核壳结构,思政是核,专业是壳,核壳耦合才能彰显最优性能”,“思政教育是力,专业教育是运动,没有力哪来运动”……在谈到课程思政与教师思维转型时,吴老师鼓励现场教师在探索课程思政时要形成创新思维,在场各学科教师也纷纷创造性地结合所讲授课程相关知识,形象生动地表达出自己对专业课教育和思政课教育辩证关系的领悟。



通过一天的教学工作坊,与会教师跟随吴老师“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理念,通过头脑风暴、小组讨论及教师分享等教学环节,充分调动起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们表示,吴现波老师讲授的内容和培训形式让大家耳目一新,从中深刻认识到身为专业课教师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同样需要对学生进行政治认同、文化自信、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方面的价值引领。只要用心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专业课教师可以有多种途径实现育人润物细无声。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