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院部审核评估校内专家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02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徐意祥)5月2日上午,院部审核评估校内专家组会议在流芳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长王存文、副校长张文学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部审核评估校内专家组全体成员、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长王存文主持。

      校长王存文在会议上总结回顾了本次院部审核评估工作并指出,院部审核评估是提高本科教学水平的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体现了自主办学的特点。工作中应兼顾四点:1.院部教师怎样参与进来?院部学生怎样参与进来? 2.在质量保障体系上,自上而下的监控要有权威性,自下而上的监督要常态化。3.督导发现的问题,要严格问责,要不断完善新的质量保障体系。4.全面总结,公正评分,及时反馈。王校长结合我校6月份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开展思想大讨论,更新思想观念,在全校上下形成统一的思想观念。要让每名教师都认识当前的形势,树立新的人才观和质量观,从成才的理念、人才的培养定位着手,突出内涵建校、特色发展。要着重处理好6种关系:1.学校与社会(包括政府和企业)的关系;2.学科与专业的关系;3.教学与科研的关系;4.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5.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关系;6.教书与育人的关系。

      二是加强教学管理,重点做好基础性工作。着重加强办公室主任和教学秘书这两支队伍的建设;建立教室、实验室、实训室等学校资源的使用台账,分析使用效率,建立资源数据库,用数据说话,提高各项资源的使用效率。

      三是开展标准化建设。建立全校专业建设的基本标准;建立课程标准,明确理论和实验标准;建立教室、实验室(含实训室)和教师工作室标准,以适应未来发展的要求。

      副校长张文学在会上强调指出:1.院部审核评估要与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相结合;2.校内专家走访极富成效,发现了很多问题,摸清了家底;3.问题很多、很严重,普遍存在精神状态不佳,认识不到位的情况。他要求:1.教务处要就校内专家提出的问题,列出各院部的问题清单,下发到各院部,限期整改;2.采取有效措施,启动追责问责机制,敢于较真碰硬,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落实解决;3.评估办要加强检查督办,发挥指挥部的作用,通报落实进展。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蒋尹华汇报了校内专家组开展2016年度院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走访考察情况。每位专家逐一通报了到各院部走访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4月19日-28日,院部评估专家组深入全校15个院部,就各审核要点与每个单位班子成员进行访谈,检查了教学档案室、教研室、实验室等场所,对评估观测点进行数据核实并打分。下一步,教务处将汇总专家评分结果和专家意见,由校领导带队,专家组向各单位进行反馈,督促落实整改。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