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1-12     浏览次数:

为了规范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本学期组织开展了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工作。根据工作计划和教务处整体安排,校教学督导组在各学院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对全校12个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专项检查和评估,共抽查毕业设计(论文)144份。现将评估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1、从整体来看,各学院能够按照学校和本单位的有关规定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工作,严格规范毕业设计(论文)从开题到答辩结束的各个环节,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从规范性来看,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的整体质量较2015届有所提高。

1)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校内指导教师均为讲师及以上职称,校外指导教师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资格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

2)选题质量: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来源趋于多样化。其选题主要为应用型,题目类型多样、涵盖面广,突显了各学院不同专业的特点,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校各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3)过程管理: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领导机构健全,均成立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大多数学院指导教师信息、学生选题及成绩汇总信息完整。从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来看,基本上没有重复,能够做到学生一人一题,但有的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过多。

按学校要求,指导教师根据专业特点撰写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撰写了开题报告。绝大多数指导教师填写了指导周志,但有少数教师的指导周志没有按学校要求做到“一生一本”,而是“多生一本”。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都有指导教师的评阅意见,分数计算基本无误。绝大多数的答辩资格审查表填写完整,有审查,有签字。答辩记录填写基本规范,能反映答辩实际情况。答辩委员会意见有记载,答辩成绩计算无误。

4)写作规范:毕业设计(论文)正文中,术语、图表、数据、公式、计量单位的使用基本规范,字数符合学校的相关要求。外文翻译均与专业相关,且都多于3000单词。绝大多数毕业设计(论文)参考文献资料充足、有针对性强,引用标注基本规范。

5)资料归档:大多数学院的各项档案材料齐全(包含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图纸、文献翻译、毕业论文(设计)评分表、实习报告)、档案袋填写基本规范。其中,电气信息学院材料归档工作做得最好,各种档案资料齐全,整理、装袋规范。

2、为保证试卷专项检查评分的公平公正,避免督导专员主观原因造成的评分误差,本次学校评估采取督导专员对12个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随机抽查评分,最后取平均分的方式计算一、二阶段评分,并结合学院自查自评情况对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进行综合评定,结果如表1所示。

1 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结果

学院 一阶段评分(20%) 二阶段评分(60%) 学院自查评分(20%) 总分
化工与制药学院 93.00 94.21 85.00 92.13
机电工程学院 89.00 89.50 94.67 90.43
电气信息学院 97.00 95.08 94.33 95.31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98.00 92.04 87.33 92.29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91.00 92.92 89.67 91.89
管理学院 90.00 91.00 86.00 89.80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93.00 91.58 90.33 91.61
法商学院 90.00 91.00 86.33 89.87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90.00 90.83 81.33 88.76
理学院 95.00 88.42 80.00 88.05
外语学院 89.00 92.67 88.67 91.14
艺术设计学院 89.00 94.33 91.67 92.73

二、 主要问题

1、少数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过长,多于 20个汉字;有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难度、规模把握不准确,不符合学生实际;有些设计题目相近,内容相近,设计图大同小异;少数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在各种资料上不统一。

2、部分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偏少,生师比较高。

3、部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过于简单,无实质性内容,进度安排不够详细;有的任务书无指导教师签名;有的开题报告对研究课题的目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前景、现有的研究条件及研究内容填写不详细,有的开题报告没有审核意见,没有教研室主任和主管院长的签名。

4、部分毕业设计(论文)的摘要和结论不精练,不能有效体现设计(论文)主要内容;少数毕业设计(论文)图表、公式等不规范,有的设计图比较粗糙;少数学生的英文摘要和英文翻译的文法、用词有错误,有的文献翻译来源不明,翻译的格式不够规范,有使用翻译器的痕迹。

5、少数毕业设计(论文)的参考文献引用不规范,如学术专著未注明出版时间等;少数理工科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引用的参考文献少于15篇,有的参考文献中缺英文参考文献;个别毕业设计(论文)引用的参考文献,与正文关系不密切,有的参考文献在正文中未见“引用处”。

6、少数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周志为学生代写,内容则是学生本人所做事情的罗列;有的指导周志填写过于简单,一周的工作仅4个字,如“查阅资料”、“条件试验”等;有的指导周志是“多题多生一本”,没有针对性,多是空洞的叙述词汇而无实质性指导;部分指导周志的起止周次、日期与教学周次、日期不一致;有的“过程稿”无指导教师修改意见。

7、部分指导教师、评阅人的评阅意见没有针对性,不能切合设计(论文)的实际,空话、套话较多,高分和低分的评语几近一致;少数审核评分表没有指导教师签名,没有填写日期;少数评分表、答辩评分等日期不一致;个别毕业设计(论文)未提供答辩小组评分记录;少数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意见填写不规范,没有针对性,有的只有“同意推荐”或“同意答辩成绩”等几个字;有些答辩只提一个问题(记录表记载);有些答辩记录缺少记录人的签名;个别学院将答辩时对所有学生的提问记在同一个记录本上,而学生个人的档案材料中缺单独的答辩记录表。

8、少数学院的档案袋中资料不全,有的缺“指导周志”,有的缺“资格审查表”,有的缺“查重报告”;有的档案袋没有标明袋内材料的目次;有的学院档案袋填写格式不统一、不规范,部分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没有装订,显得凌乱,存在上交材料格式不统一的情况。

9、少数毕业设计(论文)各种材料的上交时间不正确。如525日交开题报告,64日正文定稿。有的初稿、二稿、定稿、答辩日期均在同一天,且初稿、二稿没有批改痕迹。

三、 整改建议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水平

部分专业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师少、学生多,有些专业的指导教师业务水平达不到指导要求,是影响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重要因素。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建议:各学院除引进专业教师外,应大力聘请校外企事业单位的兼职导师;多种渠道拓展指导教师数量,可以聘请相近学科的有实际经验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教师作为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老师;各学院应加强对指导教师专业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要强化青年教师关于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基本程序和规范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指导质量;对于拒不整改的少数专业,学校和学院应适度调整其招生规模。

2、加强毕业设计(论文)一阶段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仍然存在一些“单纯叙述”、“模仿”、“ 再次印证”类型的课题,创新性稍显不足。因此,希望各学院严把选题关,争取实现设计(论文)选题与培养目标的有效结合。应当建立健全 “征集”、“研讨”、“评审”、“双向选择”等相关制度,以保证我校相应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质量。

3、加强毕业设计(论文)二阶段指导,提高设计(论文)撰写质量

针对部分毕业设计(论文)从内容到形式存在的各种问题,各学院应该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检查、监督工作,切实把握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工作,严格管理,严格执行、严格落实,避免出现各种问题,尽力做到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4、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宏观管理质量

个别学院还没有形成适合本单位的比较系统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体系。针对这一情况,相关学院应当根据学校关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细则,建立一套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实施方案或流程,以期形成适合本学院本专业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体系和机制。

特此通报。

校教学督导组

2017年19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