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祥礼 田嘉莉)6月3日-4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室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和湖北省高等学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武汉工程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2022年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湖北省选拔赛暨湖北省高校创新创业实验教学研讨活动在我校圆满落幕。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全省78所高校364支队伍1000余名选手线上同台竞技,学校团委Bilibili平台线上直播了活动全过程。

6月3日上午,开幕式在我校413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张锦枫,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任晓阳,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喻发全,武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国胜,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大学)执行主任陈训威,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经济学院)主任、湖北省高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陈新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川,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顾问专家,湖北省部分高校代表以及贝腾教育发展集团华中区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主持。

张锦枫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弘扬时代精神,把握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当代大学生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要锤炼攻坚能力,把汗水洒在奋进青春的舞台,以知行合一练就攻坚克难之能,早日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三是要培育创新意识,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用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喻发全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情的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承办本次大赛,学校将全力做好组织服务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探索新工科背景下学校双创教育建设新路径和推动构建学校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上持续发力,以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工作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孙国胜代表武汉科技大学向参赛老师和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兄弟院校表示诚挚谢意。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作为本次大赛承办方之一,武汉科技大学将竭尽全力办好本次比赛,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任晓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本届“学创杯”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体现出“学创杯”对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新增教学研讨环节,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有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比赛的过程有利于同学们积累宝贵经验和财富,预祝参赛同学取得优异成绩,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陈新武在致辞中了总结本届“学创杯”比赛的四大特点:一是连续入围教育部学科竞赛排行榜;二是新增营销赛道;三是首次引进决策答辩环节;四是首次由两个高校联系联合承办比赛。他希望参赛选手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敢于拼搏的信念、团结向上的精神投入到本次大赛中去,赛出水平、赛出成绩、赛出风格,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在2022年湖北省高校创新创业实验教学研讨环节,武汉大学徐晓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杨爱民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川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张瑞军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创新创业实践中心负责人张哲老师分别做主题报告,与会专家代表就推动湖北省高校创新创业实验教学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在举行开幕式和研讨会的同时,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同时拉开序幕。比赛下设创业管理模拟竞赛和创业营销模拟竞赛两个赛道,其中,创业管理模拟竞赛在创业之星平台上进行,检验创业团队的初创企业管理能力、创新性、商业性以及团队竞争力,分为小组赛和排位赛,排位赛由软件模拟和运营答辩两个环节组成。创业营销模拟竞赛在营销之道平台上进行,通过在虚拟仿真的市场环境中开展营销模拟实战,检验创业团队的营销推广能力。根据赛程安排,创业管理模拟竞赛由武汉工程大学负责组织,共有208支队伍参加比赛,比赛分为两轮,分别为小组赛和排位赛,赛程持续两天;创业营销模拟竞赛由武汉科技大学负责组织,共有156支队伍参加比赛,赛程持续一天。参赛队伍在各自赛道上竞争角逐,比拼团队协作、创业思维、营销决策等综合能力,赛场竞争激烈。最终,创业管理模拟竞赛有24、27和35支队伍分别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创业营销模拟竞赛有15、18和33支队伍分别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本次排位赛答辩环节特邀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罗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徐晓辉、华中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何德华、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商学院院长郭黎、湖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予川、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子商务系副主任杨爱民、贝腾教育发展集团华中区总经理潘津津等7位专家担任评委。参赛选手们在10分钟的答辩展示中尽显创业规划与专业素养。评委老师切中肯綮的点评,也为选手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参考。

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于4日下午顺利举行,省高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组长陈新武出席开幕式,武汉理工大学杨爱民主任作总结点评,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致闭幕词。至此,本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湖北省选拔赛暨湖北省高校创新创业实验教学研讨活动圆满落幕。

据悉,“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之一。此前,“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八届,相关活动累计吸引超过2000所院校40余万师生参与。已经成为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深化创新创业实践的一项权威性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重大赛事。(审稿 黄巍 邓欢 杨克平)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