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认证 强基固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专家组入校考查学校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边晓亚 白希选)11月9日至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专家组对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朱忠义教授任组长,成员有沈阳建筑大学李帼昌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谷倩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瑾教授,秘书由吴瑾教授兼任。
 

11月10日上午,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流芳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武汉工程大学校长王存文、副校长喻发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相关系主任、专业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现场考查见面会。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喻发全教授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见面会上,校长王存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和发展情况。他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参评专业认真准备自评报告,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范式为标准审视和改进教学活动。学校希望通过专业认证使全校上下进一步树牢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准确把握持续改进方向,进而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考查组组长朱忠义教授主持见面会第二阶段会议。朱忠义教授介绍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和意义,说明了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基本流程、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陈旭勇教授从学院及专业概况、学生发展、人才培养体系、教学质量建设、以及持续改进情况等方面作了补充汇报。专家组就自评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对学校职能部门进行了询问,与会相关人员进行了解答。
 

9R9A9221

9R9A9286

9R9A9248

在接下来两天半的考查中,专家组考查了图书馆、工程化学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包含土力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检测实验室、结构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等)、土木工程专业智慧教学中心(土木工程创新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院图书阅览室)等,并走访了校外实习基地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设施、教学支撑条件以及运行状态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调查。专家们对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的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实践教学的有序组织给予了充分认可。
 

专家组还查阅了土木工程专业的试卷、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教学管理文件、教学管理存档资料等材料;对《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BIM技术概论》、《大学英语》等课程教学进行了随堂听课;召开了专业教师代表座谈会、在校生代表座谈会、毕业生(校友)座谈会、学生工作及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就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专业课程设置、学生能力培养状况、课程质量建设情况、监督及持续改进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质量及其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对标情况进行了多渠道、全方面的考查。
 

11月12日上午,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和宣读会在武昌校区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喻发全主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王存文、校纪委书记徐慢、副校长喻发全、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专业教师参加了现场考查意见反馈和宣读会。专家组结合三天的考查情况,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内涵建设和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土木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03DSC03782

校长王存文教授和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陈旭勇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表态学校和学院一定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尽快研究改进措施,逐项逐条落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不仅是工程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内在要求,也是高校促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契机。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工程教育理念,真正做到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建设,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坚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把逆向设计、正向实施、校企协同育人等落到实处,以课程服务专业,让专业服务行业和企业,努力营造出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坚持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以这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为突破口,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思想和要求,加快全院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进程,提升一流专业建设水平,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审稿:陈旭勇 吴巧云)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