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学子在“慕乐杯”第八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陈伟)10月15日-17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举办、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协办的“慕乐杯”第八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37所高等学校51支代表队参加。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同场竞技,我校19级党婧同学获得一等奖、龚兰兰同学获得二等奖、舒锐同学获得三等奖,18级陈静颖和王纪飞同学分别获得三等奖。

图片1.jpg

根据竞赛要求,每校最多报一个专业队和一个非专业队。专业队为化学类专业,非专业队为化工、生物、环境、制药、材料等专业。本次比赛实行实验理论与实验操作考试相结合,笔试占总分的30%,实验操作占总分的70%。竞赛奖励办法单项奖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比例分别按专业队和非专业队参赛总人数的10%、20%、20%控制。考试内容按照传统的四大基础化学实验进行划分,即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含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按照基础性、规范性、综合性、创新性和注重绿色安全环保的指导思想进行命题。学生的实验操作内容由现场抽题方式决定。这种实验操作考试随机性非常大,要求参赛学生必须全面、熟练地掌握四门化学实验课程所有实验内容的基本原理、操作规范和数据分析。竞赛内容随机抽取,对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为了做好本次竞赛的培训工作,我校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度重视,组织了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近200名学生进行了化学实验知识预赛和实验操作选拔赛,共选出专业队、非专业队各20名选手报送竞赛组委会,由组委会随机各选出3名选手参加决赛。中心组织教师对参加省决赛的六位选手开展了强化训练,分别对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实验操作与实验设计进行了系统培训。实验中心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实验中心今后将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从而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与支持。(审稿 张宗良)

图片2.jpg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