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6-11-23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教务处与北京文华在线教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华在线”)在文科楼313教室联合举行了武汉工程大学在线开放课程上线暨建设经验交流活动。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吴锋、文华在线总裁金善国、教务处处长韩高军、教务处副处长蒋尹华、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此批上线的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各学院参与课程综合改革项目的教师、WIT-文华数字化课程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蒋尹华主持。

       文华在线总裁金善国博士进行了题为“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教学新生态的建设路径”的讲话。金博士分析和阐述了在新技术冲击与融合的时代背景下,高等院校、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产业界等教育创新型组织在变革教育教学、创建教学新生态时的观念形成过程及实践路径。金博士认为当前教育创新型组织应借助信息化手段,分别从组织层面、管理层面、制度层面和流程层面推动工业化背景下的传统标准化教育向“互联网+”背景下的数字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教育新生态发展。



       教务处处长韩高军以 “课程综合改革的整体建设与未来展望”为题介绍了校课程综合改革的背景和思路,总结了WIT-文华数字化课程中心成立一年来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数字化课程平台“微特学院”开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进行了前景展望。韩处长表示我校虽然在教育教学信息化方面走在了省属高校的前列,但仍需与全体教师、文华在线一起努力,创造更好的成果、帮助更多的学生。



       WIT-文华数字化课程中心文华在线方负责人、“课研工坊”项目总监张程程老师对中心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金善国博士和韩高军处长为我校首批上线的八门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团队颁发纪念奖杯。这八门课程分别为(排名不分先后):《大学生职业发展》、《文字设计》、《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物理》、《文献检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制药工艺设计》和《水污染控制工程》。



       颁奖仪式后,外语学院副院长张媛媛、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宋奕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沈凡、教务处教师李哲伦分别以《大学英语》、《文字设计》、《材料科学基础》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为例,分享了他们在使用或制作数字化课程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最后,参会教师前往WIT-文华数字化课程中心进行参观。老师们与课程中心工作人员就课程制作、平台使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教育部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的目标,学校为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于2015年11月与北京文华在线教育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共建“WIT-文华数字化课程中心”,旨在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与课程综合改革。一年来,教务处与课程中心协作,建设了11门在线开放课程(已上线8门)、制作了13门微课,提供了多项混合式教学服务;改版学校综合门户网站教学信息网,建成网上“微特学院”,打造了在线教学管理系统——“武汉工程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组织了多次师资培训和教研活动。今后,课程中心将依托专业的数字化课程制作和服务团队,将中心打造成具备课程研发、视频制作、技术咨询、师资培训等功能的平台,为全校师生服务。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