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我校举办微型教学设计(BOPPPS)与演练教学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7-04-12     浏览次数:

        4月8日至9日,我校和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微型教学设计(BOPPPS)与演练教学工作坊”,来自学校各学院部的40余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台湾大学知名教育培训专家、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王秀槐教授为参训教师传授有效课堂教学秘笈——微型教学设计(BOPPPS)与教学过程的技巧方法实操。工作坊得到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及张胜全教授教学团队联袂支持。

       本次工作坊的培训包括原理讲授、小组讨论、合作学习、设计演练、个人展示和成果共享等多种形式,“眼到、手到、脚到、脑到、心到”体现教师参与的广度与深度,“专家手把手,学习加训练”是工作坊最大的亮点。

        8日上午,王秀槐教授结合多年的教育学研究经验、经典的教学视频和丰富的教学案例,向参加培训的各位教师全面介绍了BOPPPS的理念和内涵。BOPPPS是一种教学设计方法,包含六个教学环节,即导言(Bridge-in)、目标(Outcome)、前测(Pre-tes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ion)、后测(Post-test)和总结(Summary)。 这种教学设计既可以用于一个知识点(10分钟)、也可以用于一节课(50分钟)和一门课中。武汉轻工大学教学团队以不同学科的实例对BOPPPS的教学设计进行了展示。两校教师混合分成十组,通过自选主题、小组讨论完成一个10分钟的教学设计并张贴海报。经过小组展示和现场投票评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曾小平老师、理学院杨向辉老师和外语学院侯新婷老师所在小组的课程设计获得最佳设计奖并获王教授点评。

        8日下午,针对课堂讨论的主题设计,王教授以角色扮演的教学法呈现了为何课堂沉闷、学生一言不发等问题;继而引出一堂好的讨论课既要有好的讨论设计及好的讨论带领技巧,王教授重点分析好问题应遵循CLEAR原则,即概念清楚(Concept)、方向聚焦(Limitation)、刺激思考(Encourage)、问题客观Acceptance)和产生连结(Relevance)。通过7W法则和Bloom认知阶层理论把握问题设计的广度与深度。组织教师体验两人配对、四人一组等不同的讨论形式,感受每一种讨论的利弊和适合的课堂形式。通过自选主题演练,使教师们对问题设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更深的理解。

        4月9日,各个小组根据所学同时展开BOPPPS教学实战演练。每位教师自选主题进行10分钟的教学演练,经过一对一教学咨询、组员反馈等环节收集意见并立即修改。通过组内的反复演练、反馈不断进行完善。其间王秀槐教授和张胜全教授到各个小组观看教师的演练并提出修改意见与建议。在成果汇报环节,我校理学院宁小青副教授向全体培训教师进行了题为“类比法”的教学演示。得到培训团队与两校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被亲切地称为“工大数哥”。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