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六届“工大学术周”教师发展专题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杨晨晨)4月25日至28日是第六届“工大学术周”,本届学术周增添教师发展专题,4月25日被定为“教师发展活动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展开,旨在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4月25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中心活动室(文科楼131)举办了“微型教学设计(BOPPPS)与演练教学工作坊”的教学分享会。活动邀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芳、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陈伟、理学院宁小青和机电工程学院马季红四位教师作为主持人和分享嘉宾,带领来自各单位的34位教师展开BOPPPS微型教学设计与演练。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江渝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意义和活动流程,包括方法介绍、教学演示、小组设计和成果展示四个环节。张芳老师担当主持人,通过破冰环节将教师随机分成6个小组,并对前期参与的BOPPPS教学与演练工作坊做了整体介绍。陈伟老师结合工作坊所学所感为现场教师详细介绍了BOPPPS理念和内涵,即一种教学设计方法,包含了六个教学环节:导言(Bridge-in)、目标(Outcome)、前测(Pre-tes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ion)、后测(Post-test)和总结(Summary)。为了便于教师们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马季红老师和宁小青老师分别做了题为“应力集中现象的作用”和“数学中的逻辑”的教学演示分享,现场教师也积极对两位老师的演示交流了心得体验。

    在小组设计环节中,各个小组确定一个选题,并且围绕该选题完成BOPPPS教学设计。经过25分钟的热烈讨论后各小组选派代表做5分钟的课程设计展示,并由四位分享嘉宾共同评出了最佳设计奖,体育部吴东老师、化工与制药学院曹爽老师、图书馆周永忠老师、电气信息学院华夏老师、管理学院郝祖涛老师共同完成的课程设计《绳结的制作与运用》获奖。活动结束,教师们对本次活动满意度较高,表示培训很有收获,并对教师发展类活动提出了良多建议,针对自身发展特别是教学需求表达个人想法。

25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围绕教育信息化主题,诚邀超星慕课和学堂在线两家资深在线学习类教育科技企业代表,在二教学楼2103教室为我校教师进行了以“MOOC资源,你我相连”和“有备而来的未来课堂”两场主题讲座。首先来自江汉大学医学院的叶雁杰老师其本人制作人体解培学MOOC的初衷经历以及在学生中实际运行的效果三方面为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详细的解读超星MOOC在江汉大学扎根的过程及成效鼓励我校教师积极尝试超星MOOC等各种全新的信息化教学工具辅助教学,提升课堂质量。来自清华大学的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课程顾问吕秋亮老师展示了“雨课堂”混合式教学过程,吕老师通过现场建立在线课堂,带领老师们体验如何运用“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将课前预习资料、课堂PPT、课后习题测试紧密串联,如何结合线上讲学和线下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全校各学院部七十余位教师参与了两场讲座,并在会上与嘉宾积极互动。

本次“工大学术周”教师发展专题系列活动累计一百一十余名教师参与其中,体现了我校教师在帮助学生提升学术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同时,进一步追求自我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提升的热情和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第六届“工大学术周”教师发展系列活动反馈表

您对此次教师培训是否满意

您觉得此次教师培训的收获如何

您的具体活动收获有哪些

您对本类活动的建议

您有哪些个人发展培训需求

您对组织此次活动的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评价

很满意

很有收获

认识和体验了BOPPPS微格教学演练过程

演练目的是感受有效地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不可因课堂的热闹来评价活动的效果。

多参加新的教学方法培训

活动的内容充实,组织有序,工作人员热情

很满意

很有收获

将平时的教学活动上升到理论层次,可以更有目的的组织自己的教学内容。

运用BOPPPS应是结合专业教学内容的知识点展开,而非仅是活跃课堂气氛,否则会陷入哗众取宠、本末倒置的窘境,毕竟BOPPPS的运用是活跃教学气氛的辅助手段。

多参加新的教学方法、技巧的相关培训

组织有条理,控制节奏到位

很满意

很有收获

了解了boppps的教学模式,以后能运用到自己的课程中

分组讨论的形式很好
时间有点长

体育方面

特别好

比较满意

有一定收获

学习了先进的教学方式,参与了boppps的实战演练,向优秀教师学习了经验。

事先公布活动安排,便于老师准备

和同事互相学习,了解前沿教学方法

大部分工作人员热情有礼,希望能准备更多材料

很满意

有一定收获

对以后教学模式更清晰!

利用公众业余时间最好

和专业最相关的培训

尽心尽力

很满意

很有收获

比较深刻了解了Boppps微格课堂,也反思了自己课堂上的不足,对今后教学方法改善有很大帮助

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对外交流希望能加强

服务很好,讲课老师经验丰富,分享的内容很宝贵

很满意

很有收获

了解了boppps方法及其应用

很好,支持!

在空闲时间可以多来参加此类活动

非常好,感谢!

很满意

很有收获

BOPPPS教学方法很实用

建议时间控制一下

教学科研

工作人员很用心

很满意

很有收获

对课堂组织的学习

可以多开展

教育教学!

很负责

很满意

有一定收获

组织课堂教学

注意时间合理安排

暂无

很满意

很有收获

明确了课程设计和操作的通用流程。

多多开展教师技能培训。

多提供名家、名师讲座等交流活动。

整体比较流畅、有效。

很满意

很有收获

太多了

活动很好

专业培训

非常满意

比较满意

有一定收获

教学形式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提高

教发部的教研活动立足点可以更高一点。

新的教学方法改革

热情高效负责

很满意

很有收获

收获颇多

暂无

好评

很满意

很有收获

讲课更有逻辑

可以经常开展

教学新技术

非常好

相关活动新闻链接http://news.wit.edu.cn/info/1039/28077.htm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本站所有信息归: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鄂ICP06478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